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美国稍长驻些的华人,都能意识到台湾联合报系的“世界日报”在华文报纸中的地位。在分裂的美国华人报纸市场,这是惟一一家能“一统天下”的报纸,因其专业性颇得好评。这次终于有机会在台湾见到世界日报总编辑翁台生,我抓紧时间问及世界日报的崛起,自然也问到当年的美洲中国时报。

我90年代中期在美时就听说,当年联合报旗下的世界日报和中国时报旗下的美洲中国时报先后进入美国市场,前者稳健有余而后者冲劲十足,中时老板余纪忠更是御驾亲征,传为美谈。不想,美洲中时因为得罪了在台的国民党当局,遭遇外汇管制致使后续资金无法出台,最终被迫关张。中时的市场随即被世界日报占领,才有了后来世界日报雄踞海外的今天。此次见翁台生,他认同这一说法。

不过,美洲中时究竟因为什么报道,如何得罪了国民党,仍难知其详。至周日晚(11月20日)与一些台湾老报人吃饭,当场请教此事。正有当年美洲中时总编辑周天瑞在场。以周为主,大家一起回忆,避免了偏颇而且相当准确,实在应当记叙于此。

据周天瑞回忆,当年美洲中时得罪国民党,主要是三宗”错误“。其一,是洛杉矶奥运会,也就是中国大陆第一次参加的奥运会。美洲中时,按天瑞的话说,”在美国办报,理所当然地做了五个版的奥运报道“,结果被冠以”为匪张目“之名,激怒在台的国民党上层。

此后不久,周天瑞又犯了第二个”错误“:在里根总统有意竞选连任、朝野议论纷纷之时,美洲中时发表了一篇社论,认为里根老迈昏庸,难胜总统大任。这被台视为”影响美国对台军售“,震怒。

我插话道:议论总统在美国再平常不过了,何况白宫哪有空来看一家华文报纸的社论呢?天瑞说,你说的是呀。

赵怡,另一名当时的中时报人这时来了一段补叙:据说中常委曾经议论过此文,蒋经国阅后说,”这篇东西比共产党还共产党“!(赵怡以浙江腔学蒋经国,众人大笑不止)餐桌上一番讨论,证明确有此事。

不过,最后促使国民党对美洲中时下手的导火索,还是第三桩”错误“——江南命案报道。江南案后,周天瑞派记者采访了江南两好友陆锵和阮大方。两人的看法,各形成两千字的采访记录,直指国民党杀了江南。周天瑞只采用了四百字,以曲笔称此命案“不是财杀,不是情杀”。消息为次日报纸头条(10月16日)。

”这是擦边球嘛。“同桌的南方系前老总范以锦评说道。

然而,就是这个”擦边球“,让国民党下了逼退美洲中国时报的决心,以外汇管制断其资金。11月11日,余纪忠正式决定报纸停刊。这成了周天瑞终生痛心疾首的”双十一“报难日。

黎明之前最黑暗。此事件后三年余,1988年1月1日,国民党宣布解除“报禁”。

*****

美洲中国時报,1982年9月1日创刊,较世界日报晚六年。报纸以自由、民主、理性、开明为旗帜,深得华人社会好评。江南命案报道后,该报于1984年11月12日宣布停刊,共生存了两年零两个月。20年后的2004年,周天瑞在中国时报揣文回忆此事,并透露,他每年”双十一“均整日绝食,可知报人之痛莫过于此。正是:“出师未捷身先死,常使英雄泪满襟”。

**周天瑞,64岁,台湾著名报人,曾创办新新闻周刊,担任过台湾中央广播公司董事长,中国时报副总编辑。今年10月出任台湾一家上市公司台苯董事长。

 

 

 

 

 

 

 

 

 

 

 

 

 

话题:



0

推荐

胡舒立

胡舒立

26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财新传媒创办人,现任财新传媒社长,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兼职教授。 胡舒立为“全球联合之路”(UWW)全球理事会成员,同时担任路透采编顾问委员会委员,以及 国际新闻记者中心(ICFJ)顾问委员会委员。 胡舒立于 2016 年 5 月获颁普林斯顿大学荣誉法学博士学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