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翻出一组22年前的老照片,中新社记者贾国荣摄影。后面的说明,也是他的手迹。我加了注,便于读者诸君了解背景。(请勿转发)

[注]会谈最后签署的《“汪辜会谈”共同协议》及其他三份具体协议。因为大陆方面称此次会谈是“汪辜会谈”,台湾方面则称之为“辜汪会谈”;再加上双方隔绝几十年,文字用语也不尽一致,一时难以统一,所以双方最后确定;四份协议的一式四份文本,由两会工作人员分别打印制作。海协会留存的一套采用大陆通行的简体字,全文横排,文件中在两会并称时海协会在前,并称此次会谈为“汪辜会谈”;而海基会留存的一套采用繁体字,全文竖排,文件中两会并称时海基会在前,也谈也被称为“辜汪会谈”,这样就照顾了双方的习惯。本共同协议于四月二十九日签署,一式四份,双方各执两份。

[注]这是汪道涵与辜振甫见面后交换礼物的现场。

[注]当时这样的场面在中国大陆还十分鲜见。

[注]当时笔记本不普及,我用着还算罕见。更有甚者,储电性能差,我只能坐在这里插电工作。需要说明,此电脑系我自己购置,非报社配备。

 

[注]4月28日9时20分,台湾民进党“宣达团”10人到会谈所在的海皇大厦进行温和示威。这些人起初身穿西装,但不一会儿把外衣脱下,露出印有大字的汗衫。接着,他们一字排开,汗衫印字组成了“台湾是台湾,中国是中国”、“不容海协会欺压海基会”两条标语。此间许多人对民进党的做法十分不满。后来,他们在警方的劝阻下离开现场。

[注]1993年4月27日,汪辜会谈第一天,由汪道涵先行入座。次日则改为辜先入座。如此安排是为了显示“对等”。

[注]当时凤凰卫视没有诞生,卫星现场直播对于大陆人还是新鲜事。

附:

汪辜会谈日志(我22年前的旧文)

汪辜会谈轶事

话题:



0

推荐

胡舒立

胡舒立

26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财新传媒创办人,现任财新传媒社长,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兼职教授。 胡舒立为“全球联合之路”(UWW)全球理事会成员,同时担任路透采编顾问委员会委员,以及 国际新闻记者中心(ICFJ)顾问委员会委员。 胡舒立于 2016 年 5 月获颁普林斯顿大学荣誉法学博士学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