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外汇储备管理体制的改革,必须下决心从行政管理走向市场化管理,超越部门利益,尊重现实权属,采纳国际经验,作出全局性设计

伴随着人民币升值,中美汇率争议热度减退,但外汇的重要性未曾稍减。可以预想,随着今秋改革大幕拉开,汇率市场化必将提速,而外汇储备的管理优化也应提上议程。不久前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创新外汇储备多元化运用,可视为重要政策动向,促使人们对此有更深思考。

十年前,中国的外汇储备还不到6000亿美元,至今年6月底已增至3.5万亿美元,变迁令人惊叹。当今中国已是拥有美元外汇最多的国家。因此,中国必须认真考虑,如何管理好体量如此庞大的外汇家当。

外汇储备并非免费午餐,它对应的是人民币负债,每年还需支付高昂的成本,包括维护现行汇率制度的巨大成本。管理外汇储备意味着必须算好经济账。中国可以借鉴世界范围内的成功经验,采各家之长,建立一套有效管理外汇储备的机制和平台。

这首先需要坚决调整观念。外汇储备,传统上用于应对进口和外债的偿付,并在金融危机来临时做应急之用,因此,其投资的基本要求就是保本而非高收益。但是,当前中国的外储规模已极为庞大。按一般测算,保留流动性和短期换汇需要的外汇储备1万亿美元足矣,超出传统保险意义上的部分,当以市场化途径做投资性管理。

至于如何投资,投向哪里,可称见仁见智。世界上的主权财富基金运作,已有足够多的样本和数据,可以总结出基本经验。其主要步骤,就是建立公司化机制,完善治理结构,引入专业化投资团队,建立起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并引入市场竞争;同时,对投资效果要做长期化考量,信息相对透明,并建立社会化的监督机制。新加坡的淡马锡公司可称成功样板。这家公司成立之初也曾不无波折,但借坚持市场化运作获得长期成就,刚刚公布的年报显示,这家公司过去39年的股东投资回报率达到每年16%。

中国外汇管理投资的市场化之路虽然曲折,也已有初步进展。人民银行十年前创造性地成立了汇金公司,其制度意义不仅仅在于用外汇资金支持国有银行改革,也在以公司制的模式管理国有银行金融资产,推进金融改革。不过,囿于种种原因,汇金模式最终没有走得太远。

六年前成立的中投公司,标志着中国有了真正的主权财富基金公司,其公司化运作虽远未臻完美,方向却足堪称道。然而,中投公司的资本金,来自财政部发债购买外汇储备,成立之始,便背负着以人民币计价相对较高的国债利息成本,资金却必须投向国际市场收益率偏低的产品。这种先天性的成本与收益严重不匹配,从根本上制约了公司的市场化财务运营和考量。

外管局在2012年设立外汇储备委托贷款办公室,向市场提供美元流动性(参见本刊2013年第2期封面报道“外储投资新跑道”),这是新一轮重要探索。外管局在做委托贷款时强调市场化原则。其储备管理司与“中央外汇业务中心”以“一套班子两块牌子”的方式管理外汇储备,引入了相对灵活的事业单位编制,也从国际市场聘请了个别专业高管,并在资产配置方面做出了市场化努力。

但这里仍存在明显局限:事业单位并非真正的公司,无法建立现代公司的高效治理结构和严格激励约束机制,在激烈竞争的国际资本市场,终难成为真正的“弄潮儿”。中央外汇业务中心所管理的资产,在人均意义上也嫌过大。国际经验表明,大型国际投资机构的人均管理资产的跨度约为5亿至8亿美元。而外管局的外汇储备管理团队400人,人均管理资产85亿美元,完全可能力有不逮。

我们认为,国际资本市场已经接受了主权财富基金公司管理模式,中国没有理由不顺势而为。外汇储备管理体制的改革,必须下决心从行政管理走向市场化管理,超越部门利益,尊重现实权属,采纳国际经验,作出全局性设计。以中国外汇资产之庞大,一两家公司管理难度过大。可考虑在外管局之下,设立数家类似中投的市场主体,赋予其明确的历史使命,并在投资目标、投资领域、资产属性等方面有所区分;也可考虑对中投注资,在其下设几个相对独立、定位不同的机构,使之彼此竞争。最近,以稳健著称的挪威主权财富基金分拆出几大公司,以期强化竞争机制,这一做法值得借鉴。

这些机构一旦明确是独立法人,是市场化主体,就应该权责明确,要真正做到谁出资,谁决策,谁负责;谁承担风险,谁获得收益,鼓励机构之间的竞争与合作。更不容忽视的是,应建立一整套可追溯、可问责的长期机制,以规避道德风险。通过进取的改革建立规范的市场化体制,中国的外汇储备管理才能取得满意效果,不仅惠及当前,也能为子孙后代留一份稳定增值的资产。■

(本文为2013年7月22日出版的财新《新世纪》周刊第28期社评

英文相关报道参见:http://english.caixin.com/2013-07-24/100560290.html

话题:



0

推荐

胡舒立

胡舒立

26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财新传媒创办人,现任财新传媒社长,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兼职教授。 胡舒立为“全球联合之路”(UWW)全球理事会成员,同时担任路透采编顾问委员会委员,以及 国际新闻记者中心(ICFJ)顾问委员会委员。 胡舒立于 2016 年 5 月获颁普林斯顿大学荣誉法学博士学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