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大力治理奢侈之风,遏制腐败风气蔓延,为治本做准备。反腐治本的新契机将很快到来

  始自中共十八大的反腐行动又迈新步。上周,中央纪委公布一项决定,要求纪检监察系统在职干部职工要在6月20日前自行清退所收受的各种名目的会员卡,做到“零持有、零报告”。此举目标明确,绩效易于衡量,且专门针对反腐主力纪检干部,很值得肯定和关注。

  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就任以来,出台了“八项规定”“六项禁令”等举措,多名贪腐官员落马,官员骄奢之风也有所收敛。但是,应当承认,腐败猖獗的势头并未得到根本遏制。贪赃枉法之辈难免心存侥幸,以为风头一过即可平安无事,许多民间反腐志士也持观望态度。可以说,此轮反腐正处于逆水行舟之际,只有毫不松懈,强渡险滩,此轮反腐方可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中央纪委此番反腐举措剑指“会所腐败”,因为各种高档会所的会员往往是身份与地位的象征,其消费带有特权色彩且富于私密性,为不少官员所热衷。当年赖昌星的“红楼”其实就是高档会所的雏型,也是腐败罪恶的渊薮。这些年,随着高档会所大发展,会所腐败在北京及各地都已经相当普遍,但因其形式隐蔽,普通民众并不很熟识。所以,反腐倡廉从公共场所而至私密会所,虽然只是一个开始,却显示主政者风格务实而深入。

  此次清理从纪检干部做起,表明纪检干部的会所腐败也不在少。中央领导一再强调,“打铁还要自身硬”,这是至理。反腐官员倘若自己搞腐败,其反腐只能是“权大一级压死人”,既无法让被惩处的腐败者心服口服,也无法从民间赢得反腐公信力。各地不乏反贪官员因腐败而落马,便是触目惊心的教训。可以想见,虽仅在纪检干部范围之内,此次清理会员卡也不可能顺利,“零持有、零报告”未必能够完满实现,而且会所腐败必将花样翻新地生存下去。

  主政者对此当已有预料。因此,可将此次纪检干部清理会员卡,视为新一层次的反腐行动起点:清理范围,会从纪检干部扩至各级党政官员;清理对象,会从会员卡扩至各种形式的会所腐败;内部清理公开宣示,预示未来打击隐蔽腐败,将更多地依赖舆论透明和公众监督。

  今年初中央提出杜绝奢靡之风的廉政举措后,一些人牢骚满腹,甚至公然指责廉政举措会影响经济,抑制国内消费需求;此次清理会员卡行动一旦推开,又有人会重拾这一谬说。这其实不堪一驳。且不说依靠腐败拉动消费,实为经济的健康发展所不取,更重要的是惩治少数官员的铺张奢侈之举,虽然可能对极少数相关商家乃至极个别产业造成直接影响,但这种冲击是短期的,而且根本不可能影响庞大的中国经济整体。就长期而言,治理腐败有利于相关产业在正常而非畸形的供需基础上发展,其结果无论对产业本身还是对经济发展都是积极的。

  以经济理由反对治腐并不新鲜,从改革开放之初的“腐败是经济的润滑剂说”到眼下的“反腐影响消费说”,花样翻新而荒谬的逻辑则一以贯之。在经济出现下滑之时,以经济理由阻止反腐深入更为常见,其实是给肮脏、自私的腐败披上一件清洁、伪善的外衣。这种浅陋之论本来难见阳光,现在却腆然发声,公然为腐败张目,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反腐的艰巨。 当然,大力治理公开和隐蔽的奢侈之风,虽具广泛性和针对性,而且在很大程度仍需依靠思想教育和道德约束,终究是治标。这或可在一定程度上遏制腐败风气蔓延,为治本赢得时间,进行准备,但毕竟不是治本,尚未触及根本性的制度问题。对此,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已提出目标:“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真正做到不敢、不能、不易腐败,未来的制度建设任务将极为繁重。

  在目前的反腐制度架设中,党的系统有纪委,政府系统有专门的监察部门以及预防腐败局,司法领域有专门的检察院反贪局,这些都属于反腐机构。表面上看,机构应有尽有,也确实起到了一定作用,但这种反腐制度设计也存在诸多漏洞:一方面,各种反腐机构之间因权责交叉导致管辖分工不明,成为监管死角,使贪腐分子得以逍遥法外;另一方面,这种交叠与空白相交织的监督格局,也给反腐官员带来权力寻租的空间。

  过往多年腐败现象不断滋生蔓延,令人生发“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之叹,足见既有反腐举措之局限,必须超越常规寻求大智慧。其实,答案并不玄奥,这就是推进包括政治体制改革在内的整体改革,创造条件实施“阳光法案”,借鉴举世一切行之有效的反腐制度安排。今年7月,在签署《联合国反腐败公约》七年之后,中国将首次接受国际审议,这会成为反腐治本的一个新契机。 ■

  (本文为2013年6月3日出版的财新《新世纪》周刊第21期社评

话题:



0

推荐

胡舒立

胡舒立

26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财新传媒创办人,现任财新传媒社长,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兼职教授。 胡舒立为“全球联合之路”(UWW)全球理事会成员,同时担任路透采编顾问委员会委员,以及 国际新闻记者中心(ICFJ)顾问委员会委员。 胡舒立于 2016 年 5 月获颁普林斯顿大学荣誉法学博士学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