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转发下周新世纪周刊社评谈从世界杯谈南非。
【财新观察】南非世界杯:狂欢与超越
  正如1996年的橄榄球世界杯和跳羚队一样,南非需要赋予这次世界杯以新的历史意义

    喧嚣的“呜呜祖啦”吹起来,世界杯第一次来到非洲,来到“彩虹之国”南非。这一超越国界、政见、语言、宗教等藩篱的赛事,完美地诠释了“彩虹”的含义——冲破种族隔离制度,让不同肤色的人们在同一片天空下和平共处。

在南非,体育比赛曾扮演过促进族群融合的重大角色。过去,橄榄球因属白人运动而成为种族隔离的一个标志。但在1995年南非橄榄球世界杯决赛中,曼德拉总统亲临现场,为主要由南非白人组成的跳羚队加油,主队最终获得冠军。那次体育事件促进了“首先是南非人,其次才是黑人与白人”的认同感。

是用暴力剥夺、以暴易暴的方式展开“革命”,还是用和解、妥协的方式解决社会冲突?南非选择了后者。医治社会创伤的主要手段是包容而非仇恨,这是南非给予国际社会最宝贵的启示。此次世界杯意味着南非的成就获得了国际社会的认可与尊重,它也将南非的问题坦诚地展示给国际社会。可以预期,此次历史性赛事必将推动南非继续前行。

1994年,种族隔离制度土崩瓦解,以纳尔逊·曼德拉为首的南非首届民选政府接手了一个“失败国家”:经济凋敝,族群分裂,在外交上则是不折不扣的“国际弃儿”。怎么办?在曼德拉、图图大主教等黑人政治家领导下,在面对内战与分裂可能时,黑白族群奇迹般实现了政治和解。数届政府的平稳交接表明,民主已在南非扎下了根。

这一政策取得了显著的成就。在经济上,GDP从种族隔离制度废除前十年的年增1%以下,变为2008年前五年连续以约5%的幅度增长;人均产出一改此前20多年一路下滑的态势,到2008年,增长逾25%。作为G20中惟一的非洲国家,南非已无可争议地成为“非洲经济引擎”。

当然,在取得重大成就的同时,南非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当前的官方失业率高达25%(黑人失业率长期徘徊在30%),贫困人口占总人口43%,贫富差距极为悬殊。此外,拥有专业技能的劳动力严重短缺;种族间流血事件仍时有发生;南非居世界上犯罪率最高国家之列;腐败盛行,黑人中的“裙带资本主义”正在兴起;16%的南非人携带艾滋病病毒……

最棘手的是土地问题。1994年,87%的耕地掌握在白人农场主手里。非国大执政伊始便启动 “土改”。南非政府一直坚持“自愿买卖”原则,由政府出资,从白人农场主手里赎买土地交给黑人农民耕种。当时确定的土改目标是到2014年时,将全国30%的土地移交给黑人。到目前为止,政府只完成了6%左右的土地转让,就已没有资金继续。因此,新当选的祖玛政府提出要改变以往的“土改”政策,甚至不排除农用土地国有化。一时间人心惶惶,白人出走加剧。

这些难题中的任何一个都足以颠覆南非的发展。其邻国津巴布韦提供了极好的反面例证。当面临经济发展乏力、民生凋落的困局时,当政者选择了 “黑人至上民粹主义”,依靠排外和封闭来巩固自身的统治,用暴力掠夺白人的土地,最后陷入腐败和族群冲突的泥沼而不能自拔,屡屡创下通胀的世界记录。

南非不能步津巴布韦的后尘。面对积弊,南非需要另一个曼德拉,以其坚定的意志、高超的政治智慧和宽阔的胸襟,在历史关头做出正确的选择。

对于中国来说,非洲已然是“走出去战略”的重点对象。2009 年,中国超过美国和德国,成为南非的最大贸易伙伴(同时成为南非最大进口来源国和最大出口目的地)。稳定发展的南非和非洲,将对中国未来的经济转型和国家战略具有难以估量的政治经济意义。当前,中国社会冲突有所加剧,收入不公严重,腐败猖獗, “民粹”论调时有耳闻。从南非过去的社会和解及未来应对挑战的历程中,中国应该也可以学到有关良治的经验和教训。

南非能否走向纳尔逊·曼德拉所憧憬的“彩虹之国” ?不仅仅是南非人自己,非洲国家乃至于全球,都在密切关注她的未来。南非不会因为一次成功的世界杯而彻底改变,但是,正如1996年的橄榄球世界杯和跳羚队一样,南非有能力赋予这次世界杯以新的历史意义!

话题:



0

推荐

胡舒立

胡舒立

26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财新传媒创办人,现任财新传媒社长,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兼职教授。 胡舒立为“全球联合之路”(UWW)全球理事会成员,同时担任路透采编顾问委员会委员,以及 国际新闻记者中心(ICFJ)顾问委员会委员。 胡舒立于 2016 年 5 月获颁普林斯顿大学荣誉法学博士学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