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是到罗斯岛第三天,参会也是第二天了。按说已是老马识途,不过我迷路了。

下午有发言,我走得比较晚。出门,等车,轻松地跳上一辆黄色shuttle,赴会场。车路过九层楼高的国际新闻中心,再往前,始终没见到会议中心的影子。忙问司机,这时才从旁边一位参会者处得知,这趟车是去小岛出入检查处,我乘错了车。

急忙下车,在对面搭一车回程,我告诉司机要去会议中心,旁边即有好心人帮我翻译。只见司机一口承诺,左拐右拐,把我送到一座从未见过的大楼前。车走了,我才发现,这并不是我要去的会议中心。急问建筑前的警卫与服务人员,均疑惑不解。只觉过了许久,一人过来说:”你到前面的国际新闻中心问问。那里有许多门,可以通往会议中心。“

我远眺国际新闻中心大楼,有些不放心,但还是疾步而去。满头大汗赶到,再找一位着制服的志愿服务者打听。这位热情有加的女生带着我再一路狂奔,不想又回到原来那座大楼。兼会英文和俄文,她向警卫解释着,想把我送进去。我彻底糊涂了。

幸好,此时同来的财新记者陈沁发来了短信,说她在CEO Summit Venue等我。我向警卫们显示,这才明白,此会场不是彼会场。因为APEC的领导人会议和双边会谈同样在校区举行,会场处处皆是,所以,我被带错了路!

我大汗淋漓,再度要求志愿女生一定要带我去会场。”我是发言人,误不起的。“她表示理解。我们再一路折回。先到新闻中心的大楼后方,找到一处可通往会议中心的后门,可因为我没有带会议通行证,无法进入。想到正门可能太远,我请志愿女生帮我找个车,或是找到shuttle。可惜无人可助。

于是,志愿女生再带着我,边走边问,在山坡和大楼间左绕右转,十多分钟后,终于见到了让我眼熟的会议中心大门。

千恩万谢,告别志愿女生。距拟定的发言时间还有20分钟,总算没有误事。我觉得自己很笨。不过后来看了看会议的各种手册,反复确认,在校区各种建筑中,名之为”会议中心“者仅此一处。不过这说明不了什么,谁让我不会俄文,没带通行证,没有细看Shuttle指示牌,一如既往地马马虎虎呢。

迷路也有收获。原来,这个校园兼会场功能强大,民间会议、官方会议同步举行,民间交流和官方晤见两不相误。志愿女生告诉我,APEC的各国首脑也是住在校园里的——她没说住在何处。

昨天普京自豪地提及此,说今天是会场,会议结束后成为校园,用于教育事业,这是俄罗斯的未来。就是此意。

此间人士告诉我,俄罗斯为这次会议召开,准备了三年。全新的基础设施,国际机场、高速公路、跨海大桥,还有暂做会场的这片美丽的大学校园,联邦政府一共投了200亿美元。

(待续。下图为校区地图)

 

 

 

 

话题:



0

推荐

胡舒立

胡舒立

26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财新传媒创办人,现任财新传媒社长,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兼职教授。 胡舒立为“全球联合之路”(UWW)全球理事会成员,同时担任路透采编顾问委员会委员,以及 国际新闻记者中心(ICFJ)顾问委员会委员。 胡舒立于 2016 年 5 月获颁普林斯顿大学荣誉法学博士学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