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演讲在大会场。我5:45赶到,门前已经挤满了急切的听众。议程上说演讲6:00开始,我指望早些进去占个好位置的。不想,因为安全人员在内检查会场,所有的人都被堵在了门外。厅不大,没空调,数百人挤在一处,可谁也不敢离开。半小时后,约6:30,门开了,但只有一侧。警卫一个个查证,好不容易轮到了我,终于进去了。

未见普京,先见识了俄式官僚的效率。

我前两年参加俄罗斯的官方会议,都是时任总统的梅捷梅耶夫演讲,没有亲见普京。这回俄罗斯当了APEC东道主国,正逢普京重新当选总统,算是第一次见到本人。坐边座第三排,运气不错。回首望去,上千人的会场座无虚席。

开场。先有乐起,我前面一个中国人率先起立,然后,全场人员犹豫着,参差不齐地站起来。普京和主持人上场也随意,各自在台上的沙发中落座。听众坐下,演讲开始。

普京讲俄文,有讲稿,看边看边说,没有正式演讲那种慷凯激昂的样子。演讲翻成多国文字,我们很不幸,遇到了一组很差的中文翻译*,结结巴巴,译句不关联,许多意思只能去猜。从断续听到的谈话内容看,并不很新鲜和扣击人心。不过普京不给人官僚刻板的印象,虽不苟言笑但放松自如,演讲后,一一回答听众提问,前后答了十多个问题,友善而耐心。

晚饭的路上,我问同车一个在瑞士银行工作的俄罗斯藉银行家,感觉普京怎么样,得到肯定,“表现很好”。我说,听说他是独裁者,专制得很,怎么看不出有什么性格?笑答说,他可能想让外国人感觉舒服。我说,但他显得没什么领袖魅力呀。答说,我感觉还是有魅力的。

看来,只能怪我不会俄文。

这一次,明显感觉普京看重亚洲,看重远东,看重中国。他不止一次地提到人民币的国际化,谈到中俄要就本币结算签定协议。他还提到今天与胡锦涛的会面,称胡是”我的好朋友“,两人就合作谈了许多。他说可能的经济往来,除了贸易——中国做为第一大贸易国,远超第二大之德国,谈到能源开采加工,也谈到其他有兴趣的领域,如农业、纺织业、飞机制造(直升机)、汽车制造,“都可以合作”。有趣的是,他提到,投资与合作是面对私人企业部分的,不过中国国有企业多,所以也要专门考虑一些给国企的项目。

在这个会上,见识了中国民间企业家的积极活跃。多数参会者过去不熟悉。一些人给了我名片,看去职位头衔不少。企业家参会,加上随行人员和家眷,有数百人之众。交谈中得知,他们多是年年参加APECceo峰会,过去就在会上成了熟人。他们中相当一部分人不会英文,但在海外游历经验丰富,配上翻译后交往自如。在这个会上,我每常感觉很象在国内的博鳌或夏季Davos,处处听到中国人高声交谈。下午普京发言后,中国企业家相继起身提问,个个都是落落大方,直来直去。提问者中,中国人不下五六个,问题大都集中于投资机会、投资安全性考虑等。可见,真有了兴趣。

这些年参加了不少次俄国的会,往往感觉、也当面抱怨俄罗斯轻视亚洲,只自认是欧洲国家。今天则切实感受到普京对远东的看重,对联接欧亚的战略认知。他几次提到,全球的经济重心正在向亚太转移,俄罗斯要高效地迎接这个转移,要把欧洲俄国与亚洲俄国联接起来。

”比如罗斯岛这座桥,俄罗斯人从1903年就在谈论和幻想一座桥了,想了这么多年,最后是我们花三年建起来了。“他并且预测,西伯利亚铁路未来的吞吐量,会超过前苏联。“远东的天然气,矿藏,资源太丰富了。现在发现的只是冰山一角。未来可能人们都想迁到这里来。”

普京与听众的问答进行了半个多小时,充分无障碍。散会,是8:00了。小岛暮色四起,我们鱼贯上车,进城晚餐。

(待续。下图为连接罗斯岛和海参崴市区的大桥夜景)

 

* 第二天遇到APEC翻译组的几名中国翻译,才知道在这个大会上,并无专门的俄\中文翻译,全部俄翻中要通过英文完成。同声译而且是二手,难度和质量可想。原来如此。

 

 

话题:



0

推荐

胡舒立

胡舒立

26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财新传媒创办人,现任财新传媒社长,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兼职教授。 胡舒立为“全球联合之路”(UWW)全球理事会成员,同时担任路透采编顾问委员会委员,以及 国际新闻记者中心(ICFJ)顾问委员会委员。 胡舒立于 2016 年 5 月获颁普林斯顿大学荣誉法学博士学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