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五一前赴美国开会,飞机延误了一天,40多小时才辗转到了华盛顿,耽误了事前与盖特纳约好的采访。

30日下午六点,盖特纳秘书来信告诉我,“明天早上六点盖特纳部长就要飞北京了,这次实在是来不及再安排会面了。”无奈,而且还在昏昏沉沉之中,朋友们拉我去吃晚饭。

法餐。席间,有个美国证监会的高级法律顾问Paul在座。Paul次晨也要到中国参加S&ED,我们便聊。我说,我有个问题。众惊,以为是什么大话题。我只说:你们去北京乘什么飞机?坐什么舱?

Paul说,这次他是乘民用客机去。按政府规定,13小时之内,都只能乘经济舱。“13小时是什么概念呢?就是从杜勒斯机场到北京,在13小时之内。” 不过,如果从里根机场走,再到Newark飞北京,则超过13小时,可以乘商务舱了。他这次正好走里根机场,可以乘商务舱。

我问,为什么不和国务卿和财长一起乘专机呢?

Paul解释说,有时候会请他们一起乘专机,但这次没有。因为没有必要。他说,“专机不如民用机方便。他们不可能乘空军一号直飞,所以还要到阿拉斯加加油。这是很麻烦的。”

他告诉我,关于美国政府的商务舱标准,现在也有不少人有意见,认为13小时太长,会影响精力和工作质量。不过,规定还是没有改,现在还在限制政府预算呢。(参见许光明日志所引美国政府相关标准:http://i.caixin.com/home.php?mod=space&uid=17430&do=blog&id=81155 )

一位来自摩根士凡利的朋友Seldon在座。他与Paul是老友,听了很吃惊,说,“我从来没听你说过,居然只能坐经济舱。”

Paul在北京、台北学过中文,有法学博士学位。如果不在政府工作,他肯定能进大律所当律师,当然出行必有商务舱或头等舱。回来和传晖聊,她说,这是一种选择。你选择了做公务员(或政治家),就选择了这样的人生。

不久,就读到北京日报的奇文,一篇本来只是评说陈 光诚事件的文章——且不说其评说是焉非焉——居然扯上了骆家辉乘“经济舱”,而且怒其不“商”,讥其“作秀”,可见作者及所代表的利益者们对骆氏此举积怨之深。

商务舱,经济舱,真有这么重要吗?至少,在不同的政治系统中,这价值观是天差地别的。

————

补记:享友小梅转来一篇英国卫报去年6月5日的文章:英国的卡梅隆总理为政府设定了更高的减排目标。为此,政府部长和公务员们出差时将乘更多的经济舱。乘商务舱的标准要提升。http://www.guardian.co.uk/environment/2011/jul/05/cameron-cuts-business-class-flights-for-ministers

 

话题:



0

推荐

胡舒立

胡舒立

26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财新传媒创办人,现任财新传媒社长,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兼职教授。 胡舒立为“全球联合之路”(UWW)全球理事会成员,同时担任路透采编顾问委员会委员,以及 国际新闻记者中心(ICFJ)顾问委员会委员。 胡舒立于 2016 年 5 月获颁普林斯顿大学荣誉法学博士学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