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鸿爪录】改革马前卒竹中平藏

上月在北京又见竹中平藏。

初见竹中是四年多前,2005年年底。当时他是小泉政府的总务大臣兼邮政改革大臣,灸手可热的人物。约了很久,定在一个周日,专程去东京访谈。至今还记得,我们等在东京赤坂一处写字楼前,比约定时间稍迟些,两辆黑车开过来,他从后面一辆匆匆下车,过来与我握手,丝毫没有常见的日本老板们那种一版正劲的样子,心中有些吃惊。竹中约我们在他的“私人办公室”见面,据当地人介绍,这处办公楼在东京最贵的地段,不过办公室很小,陈设简单,没有沙发也没有写字台,我们分坐在长条桌的两侧。还记得,小泉坐在对面,他身后有一张小泉纯一郎的照片。

采访发表在2006年1月。竹中在这一年随小泉去职。以后几次又与他相逢,我们在北京一起吃过早餐,也在苏黎士飞达沃斯的飞机上一路交谈。接触多了,就感觉到他在台上台下都是一个样子,总在思考,总是谦和直率,这位前日本内阁成员实在地是一名学者。今年1月在达沃斯,我在会议中心二层与他邂逅,告诉他离开了《财经》,还送他一本新出的英文版《中国改革》年刊。因为他急着去开会,未及深谈。3月,日本金融杂志来信,说是想安排竹中和我做一次对话。我立即答应了。对话安排在3月26日,就在财新传媒的视频间里进行。

可以说,在2001年4月之前,我对日本经济学界相当孤陋寡闻,以前也从未听说过竹中平藏。当年4月,他以学者身份进入小泉内阁政府,出任经济财政政策担当大臣,成了热门新闻,我才对此人有所了解。原来,这位竹中出身学界,原为无党派人士,1973年从日本一桥大学经济系毕业后,曾在日本开发银行和大藏省从事研究,1989年受聘为哈佛大学客座副教授,上世纪90年代以后一直任庆应大学经济学教授。

竹中当年出任经济财政相不久,又兼任了金融大臣,此后再任日本内阁最重要的总务大臣兼邮政改革大臣。在小泉富于争议的任期内,日本内阁曾三次改组,但竹中一直留任内阁,并获得了日本“银行沙皇”“日本改革首席运营官”(COO)的称号。

那次采访竹中结束时,他告诉我:“我觉得作为专家和经济学家,能为国家的政策制定做出贡献是很幸福的事情,我希望继续做这样的贡献。”他英文流利,听他说“幸福”二字,令人感动异常。不过,次年竹中就随小泉辞职卸任,重新回到他任教十余年的庆应大学。这些年来时事变迁,日本改革更是曲折蜿蜒,作为当年改革实践者,可以想知竹中心中的感触。日本人仍说竹中是“日本改革的马前卒”,不过那里主流的声音眼下对改革否定者居多。所谓“马前卒”者,恐褒贬俱在其中。

我始终敬重竹中。在北京,我主要与他谈了中日经济比较,从日本教训看中国。我觉得他谈得很好。稿见新一期5月号《中国改革》“舒立对话”栏,题:“会诊中日经济病灶”。据悉,我们的对话也将发表在426日的日本金融杂志。

我在财新"思享家".欢迎交友.http://i.caing.com/hushuli  

话题:



0

推荐

胡舒立

胡舒立

26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财新传媒创办人,现任财新传媒社长,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兼职教授。 胡舒立为“全球联合之路”(UWW)全球理事会成员,同时担任路透采编顾问委员会委员,以及 国际新闻记者中心(ICFJ)顾问委员会委员。 胡舒立于 2016 年 5 月获颁普林斯顿大学荣誉法学博士学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