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席谈】在上海谈财新

3月31日晚上参加启幕活动的上海段,来了200多人。活动照例显得有些长,不过大家很关注也很热情。我把这次发言当成与上海与华东地区的交流,所讲如下."一席谈"本来是转述别人的精彩谈话,现在好几次变成了我自己谈什么,很不好意思。在“思享家”,这篇东西先贴在日志上,财新网副总编伟平喜欢,建议上我的博客,就从命了。请大家谅解。

欢迎大家出席财新传媒启幕晚宴。今天到场的大部分是老朋友,当然也有不少新朋友。最近一个时期,我知道大家对于我本人,以及我们这个团队从《财经》到财新的转变,都很关心,今天我们终于有机会到上海,跟大家进行专门交流。

其实财新传媒上周已经在北京进行了第一次启幕仪式,这次到上海是启幕活动的一部分,主要是与上海和华东地区的朋友们进行沟通。我在北京的启幕式上有个比较正式的讲话,大家上我们的财新网WWW.CAING.COM都可以看到视频;今天在这里范围小一些,我想更具体地就我们的情况做个介绍,与大家再交交心。

我本人从去年11月9日《财经》正式辞职。此前后,原《财经》团80%左右的员工,包括编辑部和经营部的主要骨干,都相继离开,然后我们聚到一起,成立了今天的财新传媒。财新传媒包括了当年《财经》编辑部创业团队的核心成员,也包括了这些年在《财经》发展壮大过程中,从许多优秀媒体吸收的一大批骨干,还包括当年《财经》经营团队的领军人物吴传晖以及主要业务骨干,包括一批互联网专业技术人员。我们对于离开《财经》是很遗憾的,但我们这个价值共享、精诚合作,而且具有较高专业水平的团队能聚在一起,共同开拓明天,心中也充满自豪和信心。我们走到今天,正是为了继承昨天的《财经》,发展明天的财新;在中国社会转轨和全球媒体产业转型的时代大潮中,我们认为自己能够把握机会、驾驭机会、不负时代、不负使命。

所以,我们起名为财新传媒,这个名字包含着对昨天的继承,也包含着对明天的追求,显示了我们从《财经》起步十年耕耘中秉承的一致性,也确定了我们在新生之后,以新闻为使命、以创新为契机的全媒体发展愿景。

所以,在这里,我想告诉大家,我们这个财新,已经和即将做些什么?当初离开《财经》的时候,很多人对我们有许多猜测,许多关注。最主流的说法,就是猜测我们这样整团队地离开财经,一定是再做一本《财经》杂志。后来听说我出任中山大学传播学院院长,可能又给关心我们的人带来许多困惑和遗憾。

今天我在这里可以比较清楚地告诉大家,我们成立财新传媒之后,首先,符合预期,出品了一本财经新闻类的杂志,这就是《新世纪》周刊,也是标志着财新传媒之“新”的核心产品之一。《新世纪》周刊从今年1月4日正式试水,到现在已经出版13期。这本杂志的确从编辑方针、报道风格、文字表述到整体的质量控制,都与十余年来我们创办《财经》的追求一脉相承。不过《新世纪》是一周一本的周刊,其规模、新闻性、可读性,都因突破双周的瓶颈而大大加强,这使我们这个多年从事专业财经新闻的团队感到非常兴奋也充满挑战。

其次,我们所做的已经远远大于预期,超出预期。因为我们所做的绝不仅是一本杂志,而是一个媒体群,简单地概括,可以说是全媒体。当然这个全媒体的“全”,内涵丰富:就新闻平台而言,我们推出了以“进行时”方式对财经新闻进行时、日报道的财新网,顺应每周财经运行周期的财经新闻周刊《新世纪》周刊,纵深讨论关注中国经济生活社会重大的问题的《中国改革》月刊。在“一网两刊”的主产品基础上,我们的财经新闻视听产品、IPHONE等新媒体产品、图书产品和会议产品相继出世,英文产品也在同步推进。所以,我们在打造的是全新的明天。

再次,作为有着新闻专业主义追求的职业新闻人,我们深知为履行使命,公信力至关重要。而为财新传媒创建持久的公信力,需要一种制度支持,制度创新。为确保新闻为公的原则免于权力和商业利益的侵蚀,我们参照国际经验,在财新传媒成立了一个公信力委员会。稍后,我们会给大家播放上周财新传媒北京启幕仪式上公信力委员会主席吴敬琏老师的讲话,而公信力委员保育钧先生稍后也将和大家见面。

说到这里,我想说,应当承认,中国改革走到今天,中国经济发展到今天,我们这些职业新闻人能够走到一起做起财新传媒,从事这样一场全媒体发展的实验,是非常有意义也非常幸运的事情。我们财新传媒已经和即将做的事情,较之以往,可称“同亦不同”,而核心还是要继续做财经新闻,做新闻。而新闻记者说到底是时代的记录员。惟在我们这样一个时代进行记录,需要能力、需要见解、需要良知、需要勇气,需要复杂思考,需要追求超越。引用财新传媒学术顾问汪丁丁的话,这关乎到我们对于中国转型期社会根本问题的根本立场,也即我们对“中国问题”的立场,这就是:“既坚持效率原则又坚持正义原则,既赞同市场化改革又批判市场之弊端,既要引领潮流又要批判社会。我们认为,一个没有批判的市场经济不可能演变为健康的市场经济,同理,一个从不反省的自由社会终将失去自由。”在这个意义上,我们这样的新闻记录员,就是时代的守望者。这是我们财新传媒人对自己使命的理解。

女士们,先生们,同事们,朋友们,今天有机会和你们聚集一堂,倾诉心声,瞻望远景,我心中充满感激和期待。感激你们的理解和倾听,期待你们的信任和伴随。经过那么长时间的孕育和储备,那么多的拼搏和努力,今天,终于有了财新传媒的扬帆启程。在今后的日子里,让财新守望,有你们相伴,让我们一起远航。

谢谢大家。

话题:



0

推荐

胡舒立

胡舒立

26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财新传媒创办人,现任财新传媒社长,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兼职教授。 胡舒立为“全球联合之路”(UWW)全球理事会成员,同时担任路透采编顾问委员会委员,以及 国际新闻记者中心(ICFJ)顾问委员会委员。 胡舒立于 2016 年 5 月获颁普林斯顿大学荣誉法学博士学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