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财新思享家开通了,大家邀我,今天刚登陆。写了第一篇日志。转录在此,希望到思享家游览一番。已经意识到,有趣的“思享家”与其他事情,例如写博、读书、写稿、甚至思考,还是挺有冲突而且挺占时间的。希望慢慢好起来,渐次理顺,而且总是跟着时代。

******

财新传媒要做全媒体,需要思想,需要灵魂.我照例请教丁丁. 他说一直在关注这话题, 我强求, 他思之再四, 遂写来一段话, 顿开我之茅塞. 存录在此, 以求思想的共享-----     

全媒体时代,个人被无数可能的信息来源包围,一方面享有“信息自由”,另一方面陷入“信息风险”---我们从博弈理论可以得到的一个命题是:知道得多,未必有利。信息风险的另一形式是这样的:真正的信息自由意味着不再有“权威”,大众必须自己作出判断,你更相信的那些信息让你确立与那些信息保持一致的世界观。

因此,虽然技术条件已经具备,但长期的教育失败,在中国,大众以及媒体,是否准备好了走入全媒体时代?我很悲观,我认为只要大众和媒体仍处于“简单主义”的思维方式之内,就不可能享受全媒体带来的信息自由。换句话说,大众仍要依靠专家和权威的意见,可是后者已经失灵或很容易失灵。全媒体的意思是:关于真相的信息来自一切可能的方向---专家和权威不再享有更好的信息来源。

那么,我们这样的精英意识群体可以做的,就首先是教育民众和大众媒体,帮助他们学会复杂思维,学会批判性思考。

http://i.caing.com/space.php?do=home

话题:



0

推荐

胡舒立

胡舒立

26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财新传媒创办人,现任财新传媒社长,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兼职教授。 胡舒立为“全球联合之路”(UWW)全球理事会成员,同时担任路透采编顾问委员会委员,以及 国际新闻记者中心(ICFJ)顾问委员会委员。 胡舒立于 2016 年 5 月获颁普林斯顿大学荣誉法学博士学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