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日本首相菅直人,国际新闻界关注的人物。去年达沃斯的日程上就说了要与业界与媒体领袖见面,我一直在等,最后他取消了行程。这回终于来了。    

与上次的计划相仿,他选择达沃斯年会后期,元首们登场高潮之后的日子,29日中午举办了小型午餐会。我选择了距主桌首相座位最近的邻桌,有机会近距离观察。这位64岁的首相黑发,看上去比实际年龄要年轻,脸上不时浮起可亲的微笑。午餐会只有一小时,菅直人先站起来用日语做简短演讲,然后坐下用餐,提问开始。我这回是真正的“近水楼台”,得以第一个提问,当然地问了中日关系。菅直人回答时提到今年是辛亥百年,当年日本支持中国革命;还提到中日两国不仅有政治和经济关系,还有文化关系。他还直言中日关系的主要挑战是中国的亚洲的军事布局使地区不安,觉得应当有透明。    

此后的答问日趋热烈,在座的人几乎是无所不问,而菅直人也是有问必答。谈到了朝鲜,可知菅真人仍十分寄望于六方会谈。他说中国支持朝鲜,又想将其行动控制在一定范围内,但这并不容易。未来仍有待通过六方会谈来推进地区问题解决。    最后一个问题,居然让菅直人答复日元走势。菅直人笑答,如果我是财长,是不能回答这个问题的。不过现在可以说。他说日元强劲是日本经济的反映,当然日元太强并不好,不过...他说他不能再说了,众笑,结束。    

这是日本首相首次出席达沃斯。  

菅直人,日本民主党代表,第94届首相。

话题:



0

推荐

胡舒立

胡舒立

26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财新传媒创办人,现任财新传媒社长,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兼职教授。 胡舒立为“全球联合之路”(UWW)全球理事会成员,同时担任路透采编顾问委员会委员,以及 国际新闻记者中心(ICFJ)顾问委员会委员。 胡舒立于 2016 年 5 月获颁普林斯顿大学荣誉法学博士学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