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周五晚,马会,十人小餐厅。我很羞愧地迟到了半小时,晚餐已经开始。留给我的座位,正在默多克(Rupert Murdoch)的左边。一边跟桌上久违的朋友们打着招呼,一边接二连三地道歉,我落座。右边是老朋友,新闻集团CEO汤姆森(Robert Thomson)。

可能怕我太过羞惭,汤姆森笑说,舒立,我们刚和你的老板吃过饭!

“谁是她的老板?”众人皆问。

汤姆森说,舒立,谁是你的老板?默多克在一旁也侧过脸来。他和几年前见到的差不多,白发、白眉,脸上的纹路很深,双颊微陷。因为是私人的晚宴,他穿西服便装,没有系领带。我注意到,他刚刚结束了第一道菜,四拼冷盘。

我笑啦,回复大家:黎瑞刚呀。又有人问如何老板,我看默多克也是略有不解的眼神,再解释,黎瑞刚是财新传媒的董事长。一边说着,心里却揣揣,上周末刚见了瑞刚,他那么忙,又来北京了?

默多克接过话说:“对,我们刚吃了饭,他是个杰出的人,非常优秀。”然后,接着吃第二道热菜。右边,安排此次晚宴的孙女士热情地向他解释着菜肴(好象是海参)的烹饪。

我们互相问候,交换名片。我和汤姆森熟,入席时照例拥抱了一下,马上转回过身问候默多克。我问:我们见过吗?我反正见过你,在达沃斯。他居然记得,说,是呀,在一个晚宴上,你向我提过问。——当时是个大型晚宴,起码20张桌子,不过提问时,他在前,我的餐桌在他身边。当时,我问的华尔街日报,还有默多克退出凤凰的打算。细节,或许他记不得了。

席间是三三两两的私聊,我和汤姆森久未见,谈得甚欢。他一如即往地容光焕发,说话极快,让我有时不得不要求他重复一遍。孙女士则一直在与默多克聊,包括介绍每一道菜。

我见机会也探过身,问了默多克几个问题:一,喜欢报纸还是杂志?他毫不犹豫地说,报纸。二,喜欢报纸还是电视?他飞快地回答,报纸。三,对华尔街日报到目前为止的运营满意吗?他表示非常满意。他把华尔街日报看成美国的报纸,觉得其主要竞争对手是纽约时报。我问,那金融时报(FT)呢?他略想,说在全球市场上可能是对手吧。

当然,我们还聊了当年的凤凰。他还记得凤凰在九楼上班,而他的Star TV在八楼。的确,有Star TV援手,凤凰有很高的起点。我在凤凰的时候,老凤凰人的都这样说,我告诉他。

还问了金融时报。他说,他从未打算买金融时报。真的?我想,或许,闪念过程和最终决策不一样。按公平的说法,FT落入日经手中,美国媒体人一定心情复杂。对FT,更好的下家应当是德国的Axel Springer,不料日经半途杀出,最终靠更高价格与更多现金胜出。如果Axel Sringer拿下,对FT未来整合,肯定是更好。不过,如果FT竞争力下降,谁是赢家呢?

默多克84岁。偶然机会结识了当时是FT美国总编辑的汤姆森。他把汤姆森挖脚到自己的泰晤士报当总编辑,后来又让汤姆森出任了华尔街日报主编。2013年,汤姆森升任新闻集团CEO。汤姆森54岁。

这天晚上,当然还谈了许多,都不便写在博客上。晚餐的副产品:老默同意给我们一个专访,周日上午。这还要靠主人孙女士在一旁帮忙,所以,一并在此谢过。


[第一张为晚宴后合照,未经所有人许可,仅切发一部分。后面四张是采访照,最后一张右面是汤姆森(Robert Thomson)。]

图一

 

 

图二

 

 

图三

 

 

图四

 

 

图五

话题:



0

推荐

胡舒立

胡舒立

26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财新传媒创办人,现任财新传媒社长,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兼职教授。 胡舒立为“全球联合之路”(UWW)全球理事会成员,同时担任路透采编顾问委员会委员,以及 国际新闻记者中心(ICFJ)顾问委员会委员。 胡舒立于 2016 年 5 月获颁普林斯顿大学荣誉法学博士学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