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昨天下午(728日)是财新中国PMI冠名后的一次新闻沟通会。很谢谢这么多媒体来捧场,我想得讲些新的内容。所以有这个发言。记录在此。] 

    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今天来参加我们的活动。

    630日,财新宣布,接替汇丰,获得Markit公司编制的PMI在中国的冠名权。汇丰PMI覆盖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是业内最权威的PMI之一,也是国际上通用的监测宏观经济走势的先行性指数之一。财新中国PMI推出,非常重要也非常有意义,表达了财新对宏观经济及其先行指标的格外关注。我还提醒大家注意,这次在中国以外亚洲10个国家和地区接替汇丰的是日经(Nikkei),也就是刚刚购买了英国金融时报的那个日经新闻社。由此可见,媒体背景的公司关注宏观经济指标,耕耘经济数据资讯领域,已成为趋势。

    什么叫PMI,怎么推出财新中国PMI,因为724号大家已经看到初值发布,有许多业内的分析介绍,不需要我再多说。在这里,我只讲讲财新为什么这么做。应当承认,财新中国PMI推出对于我们的发展是一起标志性事件。大家都在谈媒体转型,财新中国pmi的推出,就是我们的一个转型的重大步骤,是财新向数据领域进军的第一步。

    这些年,财新传媒也一直在想,在互联网、新媒体、大数据时代,我们这样一个财经媒体究竟该怎么转型?

    经过周密的调查、研究和筹划,我们意识到,所谓转型,不仅意味着财新传媒本身要在坚持既有品质、提升内容质量的前提下,在新媒体领域继续探索、有所作为,而且意味着我们要在新的业务、在增量上下大功夫,以比较大的步伐发展出一块全新的相关性业务。我们同时看到,国际上能够站得住的、成功的财经媒体,例如彭博和经济学人集团,也包括道琼斯集团和日经,都有一块新闻媒体之外的金融资讯数据服务业务。

    在互联网时代,这块业务面对升级转换,商机无限。所以,我们已经看得比较清楚,想得比较明确:财新必须因应行业和时代提供的机会,因应中国经济发展和金融市场开放提供的机会,以比较大的手笔,发展高端金融资讯数据服务业务。这是在财新传媒的媒体业务之外的全新业务,我们称为“财新智库平台版块”。

    财新智库仍然是商业机构,其发展有赖于财新传媒多年积累的品牌公信力、人才凝聚力、市场号召力和国际影响力。但财新智库也有独立的机制设计,与传媒业务相互独立,又整体互补。

    经过一年多的酝酿,财新智库平台已经准备就绪。PMI冠名,是依托财新智库平台所进行的一项新业务,是财新智库战略规划的第一步,标志着国际先进的宏观研究能力更好地同中国市场特定环境相结合,为中国机构所用,正可为中国机构更及时地把握宏观经济提供一个抓手。

    作为独立于财新传媒的商业性机构,财新智库拟通过市场化运作,吸收社会资本,投资成熟业务,寻求多方合作,包括与Markit这样国际领先的财经信息服务公司合作,在宏观经济数据分析和研究领域,在关系市场定价的指数、模型、数据库服务方面进行创新性拓展,为中外机构客户提供关于中国金融市场的优质资讯服务,促进中国金融市场的健康发展。

    而财新传媒,将继续坚持新闻专业主义,利用互联网技术发展带来的渠道便利,生产负责任高品质的多媒体新闻产品,满足日益增长的中国经济和社会繁荣带来的专业优质内容需求,见证并推动中国改革和时代进步。

    在此推出财新中国PMI之际,我愿意告诉大家财新对于未来发展的两翼构想,也就是新闻和高端金融资讯业务并举的两翼——财新传媒和财新智库。这不仅是学习国际成功媒体机制、进行媒体转型的部署,也是适应时代发展,依托互联网+和大数据,充分利用后发优势,所进行的创新实践。

    因此,我还愿意宣布,正在积极组建中的财新智库平台团队,欢迎业内有为人士加盟。

    谢谢大家。

 

 

话题:



0

推荐

胡舒立

胡舒立

26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财新传媒创办人,现任财新传媒社长,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兼职教授。 胡舒立为“全球联合之路”(UWW)全球理事会成员,同时担任路透采编顾问委员会委员,以及 国际新闻记者中心(ICFJ)顾问委员会委员。 胡舒立于 2016 年 5 月获颁普林斯顿大学荣誉法学博士学位。

文章